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

18歲女,140公斤,髮禿、黑脖子長鬍鬚

18歲女,140公斤,髮禿、黑脖子長鬍鬚(有影片)
什麼病?怎治?男人婆症候?
飲食西化,多囊卵巢症候群發病年輕化
女孩18歲,140公斤,糖尿病,打胰島素,雄性凸,最近博元婦產科發現,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發並有年輕化的趨勢,博元婦產科最近就接獲2個案例,1例是18歲,1個是19歲,臨床症狀非常相近,體重140公斤,洗澡的時候掉很多頭髮(在浴缸),脖子有黑色棘皮症,滿臉青春痘,臉油油,嘴角有鬍鬚,脖子黑黑(她還以為洗澡洗不乾淨),我告訴她這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黑色棘皮症,她來博元婦產科求診是因為要調經,因為她月經1年來4次,春、夏、秋、冬各來一次,也就是"四季紅",我發現她是非常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來的幾次門診,每次來體重都增加,我告訴她媽媽說:為什麼不做減肥手術?她說已經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原本要排減肥手術,但開刀的醫師不敢開刀,因為她血糖868,打胰島素了也降不下來,冒然開刀怕傷口無法癒合,問我怎麼辦?我幫她轉診到桃園敏盛醫院,可是不知道有沒有去開刀?怎麼會18歲就糖尿病,而且血糖868,胰島素降不下來血糖,還一直發胖下去像吹氣球一樣呢?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什麼樣的怪病呢?因為月經久久不來,也有可能導致子宮內膜增生或癌症,博元婦產科接獲一個案例,原本從台北林口要來做試管嬰兒,在試管嬰兒前置作業的子宮鏡下,發現子宮內膜有子宮內膜癌,病理是腺癌,我們電話通知她病理報告,請她去林口長庚醫院找婦癌科開刀,一個月以後追蹤,她的子宮已經被全切除,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隨著體重增加而發病,目前台灣目前飲食西化,所以小女孩胖的早,初經來的早,也讓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發病的早,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樣的癥兆,要怎麼樣治療?治療方面我們建議你三方面,三合一多囊卵巢雞尾酒療法:(1)生活型態的改變,要控制飲食,要做有氧運動每天30分鐘(2)減少吃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比例,以免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(3)適當的搭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藥物,如:美佛明(Metformin)來刺激胰島素的敏感化。
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容易受孕,要懷孕也有很高比率會流產,博元婦產科曾經治療一個,39歲,台中市病人案例,比較晚婚,她人工授精做一半中途要求改試管嬰兒,植入四個胚胎全部著床,四胞胎,六週看到心跳,之後每一個禮拜死掉一個胎兒,連死三個,嚇的病人不敢來找博元蔡鋒博醫師做產檢,最後一次做產檢,她一進門就問:「蔡醫師,你是不是閻羅王?為什麼我的胎兒每次碰到你就會死一個……?」,我笑著告訴她說: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PAI-1過度活躍這會容易流產,國外的統計最高的高達百分之七十五,所以本人鄭重澄清:閻羅王不是蔡醫師,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。



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:蔡鋒博醫師,陳昭雯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