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求子竟意外罹癌!!求子竟被診出罹癌!(2病例)

求子竟意外罹癌!!求子竟被診出罹癌!(2病例) 她因做試管嬰兒,我救了她一命!?之ㄧ EM CA   有個病人來找我做試管嬰兒;簡直可以說我救了她一命!怎麼說呢?   她從台北縣,下來找我做試管嬰兒。她曾經做過兩次試管嬰兒都失敗,34歲。來找我做的時候,我有個習慣;就是做試管嬰兒前置作業之前幫她做謹慎的評估,為什麼前兩次會失敗?幫她做子宮鏡,耶?奇怪!他的子宮內膜看起來不規則,有點厚、正在流血,所以幫她做個子宮內膜切片送病理報告。   沒有想到,七天之後報告出來-是子宮內膜癌!?我們打電話給病人,因為病人已經回台北林口了!我們就打電話給她,跟她說妳趕快去旁邊的林口長庚醫院找婦癌科的賴主任!趕快去!   她聽了也是嚇了一跳!我們把這個病理報告傳真給病人,病人拿著這個病理報告去找賴主任;沒多久,過四個禮拜我們追蹤,用電話追蹤病人,她說賴醫師已經把她子宮切除了!四個禮拜!   原本她是34歲,興沖沖要來找我做試管嬰兒〝求子〞的,沒有想到因為子宮內膜癌第二期,所以不得不把子宮切除。   這可以說是:因為她來找我做試管嬰兒,所以我們為她做子宮鏡,找出癌症,因此救她一命!!求子變求命,好險!! 作者:彰化市博元婦產科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醫師 我救了她一命!? 故事之二CIN PAP 有一位在台中做了兩次人工授精都沒有成功的病人來找我;她是經由我的大學老師介紹過來的個案。我在幫他進行人工授精植入的時候,發現她的子宮頸6點鐘方向看起來有點粗糙,我問她有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?她說:「有啊!我年年都有做啊,從24歲做到34歲,10年做下來年年都正常。」在台中市有3位醫師他她做過抹片,年年正常。 這個子宮頸我越看越奇怪,總覺得不放心,剛好她今年還沒做抹片,我便幫她做了抹片。沒想到,抹片報告是第17級,也就是說要再用切片近一步診斷,病人一聽大驚失色!緊張到幾乎沒有辦法睡覺,買了一本子宮頸癌的書來看。我幫她做了子宮頸切片,病理結果發現是子宮頸零期癌第二期,因為已經確定是零期癌而且病人住台中市,所以將她轉診到中國醫藥學院婦科張醫師(一位女醫師)。張醫師幫這位病人做了圓堆切片,幸運的是報告為子宮頸零期癌第三期,而且大切片的邊緣是沒有癌細胞的。 所以,可以說我救了她一命!她說:「還好有來找您做人工授精。」她更奇怪為何以前十年來年年抹片都正常?她在打了子宮頸癌疫苗3劑之後,計畫在今年10月左右來本院做試管嬰兒。 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:蔡鋒博醫師,陳昭雯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