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她問我說:我每年花"六分鐘護一生",看來這個"護一生"好像是"沒有護到我的一生嘛"?

......她問我說:我每年花"六分鐘護一生",看來這個"護一生"好像是"沒有護到我的一生嘛"?%&%,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有一個病人從24歲到34歲, 11年內在不同的3家醫院做抹片(11年/3家醫院), 3家醫院年 年都告訴她: 正常, 正常, 除了正常以外還是正常, 病人始終不以為意。 今年來本院找蔡鋒博醫師做人工授精, 當蔡鋒博醫師將先生精液植入太太子宮的時候, 因為一定要經過子宮頸, 蔡醫師警覺的發現, 她的子宮頸6點鐘方向有一點粗糙、不光滑, 蔡醫師問她今年子宮頸抹片做了沒有, 她說今年還沒有做, 要我順便幫她做, 抹片做出來是第17級, 抹片報告有1到17級, 她一聽臉都綠了,臉上出現櫻桃小丸子的三條線, 以為這是最嚴重的(第17級呀!最後一級吔!) 我們告訴她別擔心,這是病理科醫師,沒有辦法分辨到底是良性、惡性, 要我們做切片確認, 畢竟抹片有它的不準確性,為百分之二十的偽陰性報告, 所以,我幫她做個小切片,在等報告這幾天,她去買了一本由長庚醫院林醫師寫的,一本子宮頸癌的專書來看。 我們追到報告之後,連忙打電話告訴她,是子宮頸癌前病變(CIN)第2期, 但是我們立刻告訴她, 癌前病變不是癌, 不要被這個“癌”字嚇到, 應該說是子宮頸的上皮細胞贅瘤, 或 子宮頸的上皮內 贅生瘤比較恰當, 病人連忙衝來拿報告,問我:該怎麼辦? 我說下一步就是做積極的大圓錐切片, 把可疑的細胞切刮掉即可, 她說癌前病變會不會很嚴重呀?, 我說:第一個它不是癌症,所以不會很嚴重啦; 第二個只要作圓錐切片,切片的邊緣,沒有找到殘餘的癌細胞就好啦, 她在上上個禮拜五,已經在中部一家醫學中心,由一位女的婦癌科醫師,已經幫她作圓錐切片, 病理報告出來也是子宮頸癌前病變第3期,但非"癌", 當時她問我: 為什麼連續十年抹片都正常, 今年第十一年會忽然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第3期, 會變化這麼快嗎? 我們知道,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,它的演變不是那麼的快, 但是抹片有不準確的地方, 每次抹片不準確的比率為百分之二十(偽陰性率20%), 因此如果抹片一旦有"存疑", 通常我們會用小切片去確定, 還好她只是子宮頸癌前病變第3期, 她問我說:我每年花"六分鐘護一生",看來這個"護一生"好像是"沒有護到我的一生嘛"?%&%, 我說:有啦!還是有護到妳的一生啦,妳想一想,如果不是每年抹片,也不會逮到CIN3。 因為妳有規律每年執行"六分鐘護一生",才會抓出這個子宮頸癌前病變 第3期呀! (不是癌,就來得及)目前這位病人要求,先打子宮頸4價疫苗,張開保護傘,半年後, 再來找我做求子的醫療。 我倒是建議先求子成功,再打疫苗(也可不打),因為有0.6%的復發率呀! 我要衛生署講一句公道話, 在現階段,我們台灣政府衛生署的的子宮頸癌防治計畫,跟公共衛生做的非常好, 幾乎是世界的榜樣及楷模, 我們徹底執行, 而且使用健保卡一格就可以做抹片, 輕鬆簡單就可以篩檢出, 是否有子宮頸上皮細胞病變, 至於它的錯誤率(偽陰性)百分之二十, 怎麼來的?採樣?判讀? 病人身體情況?病理?…都可能導致,太複雜… 畢竟抹片是一個輕鬆簡單的,只要用健保卡給付就可以做, 抹片是一個很好的政策,一旦有懷疑,我們只要做切片確定就可以, 所以六分鐘護一生, 還是值得大家去做, 記得每一年的生日, 或母親節做一次, 就可以護一生, 六分鐘還是可以護一生, 不過如果六分鐘前, 可以花一分鐘想一想: 1、跟先生"炒飯"後,有沒有流血? 2、有沒有出現停經以後,本來沒有月經,忽然又流血, 如果有以上這二個現象,就要請醫師幫你做小切片,所以,我要提出一個口號叫做: "一分鐘想一想,六分鐘還是可以護一生"。 因為有每年執行每六分鐘護一生, 才會抓出這個子宮頸癌前病變,我們台灣的子宮頸防禦,跟公共衛生做的非常好, 幾乎是世界的榜樣跟楷模啦!啊~~福氣啦~~ 作者:彰化市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院長蔡鋒博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