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一個得來不易的小寶貝...

一個得來不易的小寶貝...
最近我常常陷入一個小生命如何到來人間的回憶。這一個病人的求子備極艱辛歷程,我曾經在我『一個人』,我尊敬的病人文章裡提到。在整個的過程,病人她發揮自己求子的精神。找醫師、找網路知識、搜尋、並建構自己的不孕症知識及免疫學的知識。因此她充分了解整個醫療的流程。她甚至可以預測在懷孕的晚期,她會遇到妊娠毒血症PIH或HELLP症候群,這是一個高度危險,死亡率很高的妊娠毒血症。代表最危險的妊娠毒血症(肝功能受損、血小板減少)這些在她懷孕一開始,她就已充分掌握,也一再跟我討論。這當中她人在台灣,因為不容易由抽血測得的反應。她甚至可以由在台灣可以抽的甲狀腺抗體,來間接預測體內NK活性度。這一些都是她自己透過自己免疫的強大知識,而用來保護自己,也用來保護她得來不易的子宮內寶寶。所以我們有句話說『女人為母則強』真的十分有道理。這個寶寶來到人間,我歸功於以下四個傑出人物:(1)病人是一個堅強的母親:她透過自己的時間、努力及毅力,解決她的不孕症層層障礙。我已經專文討論過(見『一個令我尊敬的病人』一文)(2)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,林清淵院長的大力鼎助。她在進行第4次試管嬰兒是由我進行操作,過程有林教授抽血來輔助。在她最後一次自然懷孕的過程,林院長幾乎一個禮拜會去查房一至二次。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。以兒童醫院院長的忙碌,林院長再怎麼忙碌,也會撥空去看這一位病人。並且把手機號碼給病人,告訴病人,有任何問題24小時都可以打電話找他。這一種『以病人為尊』的態度,令我這個當學生的十分敬佩,也是我學習的典範。在懷孕末期病人血壓忽然飆到200mmhg。在這期間打IVIG免疫球蛋白也是透過林院長交代的療程,每兩個禮拜打一次。所以到末期經過妊娠毒血症等,驚濤駭浪的過程。還好有免疫高手,國際權威林清淵院長的從旁輔助。病人方得已通過層層的關卡,生下這個小寶貝。(3)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、也是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,陳明醫師。他是從英國留學回來,目前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任遺傳研究室的主任,年輕有為。手中有好幾個國科會研究計畫再進行中。他在病人住院期間,住院兩次(長達三個月)的住院期間,幾乎是不眠不休的照顧病人。幫病人做超音波、做胎兒監視器、並做種種的評估。他所以的檢查都讓病人一再的安心,他估計小孩子的體重。幾乎一克也不差就是兩千三百公克。在病人在別的醫院14週做子宮頸環紮手術破水之技,在我拜託下陳醫師毅然決然的接下這個案例。並以他特殊的羊水技術把病人救回來。再我這個婦產科醫師看來実再是不可思議。但是彰化基督教醫院陳明主任辦到了(4)病人的『慈母』有一次我跟病人的媽媽在聊天,她是一個十分堅強的女性。從早期的求醫陪女兒東奔西跑,再加上她是一個職業婦女、是一個公務人員,所以不時的請假,陪著女兒”東征西討”是非常慈祥的一個母親、非常堅強的母親。有一天她告訴我,她為了女兒陪著她跑東跑西。我連忙安慰她,因為那個時候已經懷孕26週。我告訴她苦的日子也快要過去,我們快要走到盡頭。當小孩子誕生的那一煞那,我到病房去看孕婦,應該說是產婦,病人的媽媽高興的說不出來話來.我們可以知道她第一次當外祖母的心情適何等的Hi。這是我們醫生最樂於看到的。那就是一個新生命的到來。讓一個家庭、一個家族更加的緊密。我做不孕症醫師這麼久,最高興的就是看到這一幕。那就是讓一對夫妻、一個不孕症家庭有了新的生命。諦造出一個新的生命。讓她們的家庭的結構、家庭的團結、家庭更氣氛隨之改變。讓大家更凝聚,更有歡笑。所以我常告訴不孕症夫妻說,就像我在不孕症衛教的光碟(快求子光碟VCD)開宗明義第一句話,『一個家庭如果少了一個小孩子的哭聲好像少了麼似的』。做不孕症醫師,最樂於看到的新生命的到來。這是我感到最感動的,看到產婦、孕婦能夠迎接這個奮鬥六年新生命的到來。我可能比她更高興。因為我又幫助一個家庭、一個病人。不管這易個小孩是不是在我這做試管嬰兒成功的.畢竟一路走來,陪伴病人走過重重的關卡。一關接著一關,終於有了手中,這個可愛的小寶貝,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煞那。作者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院長蔡鋒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