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我收到一盒金沙巧克力

我收到一盒金沙巧克力

今天是情人節,當我從開刀房到門診的時候,護士遞給我一盒金沙巧克力,我有點驚訝!忙問:「這是誰送的金沙巧克力?」護士告訴我有一位外縣市的一位不孕症病人來找我的時候,我剛好在開刀房忙,所以她留下一盒金沙巧克力離開,當我知道病人名字後我不禁啞然失笑。
這是一個很特殊的不孕症病人,她的不孕症病情非常特殊,經由上我們的網站,她知道我們醫院是少數台灣地區能夠幫她解決問題的醫院,所以她不惜橫跨二縣市來彰化找我,在我們醫院的安排下,她進行一個特殊的試管嬰兒療程,也就是「卵子捐贈」。我們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申請了,作業也順利開始展開。
在捐卵者(一個年輕女大學生)的排卵針作業第五天,我幫這位女大學生測量濾泡大小,做濾泡成熟度追蹤的時候,我敏感的發現這位女大學生的膚色比一搬人稍微黑了一點,我驚覺的問她:「妳是不是原住民?」這位女大學生回答說:因為她是單親家庭,不知父親為何許人也,但母親是平地人。因為她的地址,讓我聯想到原住民,所以我立刻把這位送我金沙巧克力的病人叫回來本院討論,在國民健康局的規定中平地人、原住民都可以捐卵,但是蔡醫師想的比較長遠,因為這對外縣市的不孕症夫妻,他們可能為不孕症所苦,我們醫院有機會讓她這次懷孕,但是她可能會生下膚色與她和先生不一樣的小孩。
原本我這位病人聽了也不以為意,她堅持繼續做下去,但是我勸她三思,我的理由是她目前有不孕症的壓力,因此任何可以讓她懷孕生子的方案她都可以接受,可是小孩子生下來長長久久,恐怕會有關於家屬一些需要考慮周延的地方。這個病人聽從我的建議,取消了這個療程,有關那位女大學生排卵針的費用我們醫院也自行吸收。後來又展開另一次同樣的療程,不過這次捐卵者的條件就比較旗鼓相當,她一次懷了四胞胎,在去年底減了兩胞胎,目前剩下雙胞胎。
算起來她的週數應該快要生產了,我看著手裡這一盒金沙巧克力,我在想;也許這位病人也許在我決定取消第一次治療作業的時候,她可以感受到我對於整個治療不孕症作業的堅持以及考慮的周延,心存感激,所以才送這盒金沙巧克力吧。當然她試管嬰兒一次懷了四胞胎,現在順利減成雙胞胎,一次成功,可能也是她心存感激的原因,無論如何,她也快當雙胞胎的媽媽了,很可惜,我來不及從開刀房出來看她大腹便便的樣子,因為她住在非常遙遠的一個縣市,在那個縣市一家頗負盛名的婦產科開業醫師那邊做產檢,她產檢的醫師是我介紹的一位,我以前在長庚醫院的同事開的診所,在那位醫師的產檢下,我相信生產過程應該沒有問題。
在此我在彰化遙遠的祝福這位即將當媽媽的病人(朋友);(有時候病人治療久了都會變成朋友),祝她生產順利、雙喜臨門!!
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


--
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:蔡鋒博,陳昭雯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