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婆婆大人,妳麥戈貢啊!

婆婆大人,妳麥戈貢啊!
我有一位不孕症病人,她家住南部某縣,不是彰化人,跟丈夫結婚兩年一直沒有懷孕,她的丈夫以前曾在某大醫院檢查過精液,是沒問題的,所以不疑有他就在他們縣市裡到處求醫,可是說也奇怪!所有的檢查都正常,但就是不能懷孕,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,她的朋友來我們本院治療懷孕成功,於是她就來我們醫院檢查,我看完她的病史,也覺得女方沒有問題,於是要求她先生做精液分析檢查,他們倆異口同聲的說:『蔡醫師,在三年前有檢查,我丈夫是沒問題』,但蔡醫師直覺得丈夫有問題,於是堅持要丈夫做精液分析,沒想到丈夫的精液檢查卻發現,她先生的精液的確是有問題,的是無精症,這下子可真相大白了。這位不孕症病人,當場在門診內淘淘大哭起來,因為她嫁入夫家後,婆婆對她一直很不公平的,百般的嘲笑她不能生,嘲笑她也不趕快生個一男半女,好讓她抱抱孫子。害的我這個病人滿腹委屈的東奔西跑、南徵北討的四處求醫,沒有想到自己的親密愛人-丈夫,才應該是這個婆婆一天到晚罵的對象,應該是他兒子,可是卻罵到這位乖媳婦,她真委屈、可憐,因為不能生的原因是她的丈夫,並非來自我這位病人,所以她兩年來的委屈,頓時在門診化為一攤淚水,有如瀑布般傾洩而下,掩面哭泣!聞者無不心酸。不孕症病人長期以來,在傳統社會中往往被認為生育是女人的事情,是媳婦的責任,是女方的任務,都沒有想到男方也要檢討,有時候是自己的問題,甚至有時丈夫還會隱瞞妻子,其實他有嚴重的無精症或寡精問題,可是卻眼睜睜的看太太到處檢查,就是不說出自己的問題,這是大男人主義作祟,使得太太到處去醫院檢查,檢查的快要抓狂了,這樣的夫妻關係也有,所以我們建議不孕症夫妻生孩子,要互相體諒,所以既然兩個夫妻要生孩子,就是兩個人要生出愛的結晶,夫妻都有責任,不要怪東怪西,也不要怪太太,問題也許是在兒子、丈夫的身上。
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
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